当前位置:首页>>检察业务>>刑事检察
刑事检察
不公开听证,挽救涉罪未成年人
时间:2020-09-09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近日,青阳县人民检察院本着对涉罪未成年人教育、感化、挽救的方针,对未成年犯罪嫌疑人陆某某涉嫌犯罪举行不公开听证会。这是池州市首次召开针对未成年犯罪嫌疑人的不公开听证会。     

    听证会邀请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团县委未成年保护组织成员担任听证员。通知辩护人、侦查阶段案件承办人、被害人及其法定代理人、犯罪嫌疑人及其法定代理人到场。会前,承办检察官宣读听证会纪律,并介绍了案件基本情况,陆某某案发前后表现,家长教育监护等情况,并对陆某某拟做出附条件不起诉理由进行阐述。听证人员也相继发表意见。听证过程严格遵守程序正义和未成年犯罪嫌疑人权利保护双重要求。       

    陆某某表示已经深刻认识到自己的错误,犯罪行为的危害性和严重性,今后一定遵纪守法,牢记教训。法定监护人也表示,今后将对孩子严加管教,加强沟通交流,积极配合检察机关的后续帮教工作,督促孩子改过自新。       

    参会人员对青阳县人民检察院以不公开听证方式听取对未成年人犯罪案件处理意见的做法给予充分肯定,大家一致认为,通过不公开听证,提升检察机关办案透明度,让人民群众以看得见、摸得着的方式感受公平正义,提升司法公信力,有助于实现“三个效果”的有机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