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业务>>刑事检察
刑事检察
​岁末盘点 | 这一年,青阳检察一部的检察“迹”忆
时间:2024-02-08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2023年,青阳县人民检察院第一检察部在院党组的坚强领导下,在部门成员的共同努力下,立足刑事检察职能,各项工作都取得较好成绩,部门获得省级优秀集体1次,1人获得全国表彰,4人获得省级表彰,多人获得市县级表彰。

工作情况及取得的成效:

今年以来,受理审查逮捕案件106件144人(同比增加73.49%);受理审查起诉案件405件567人,起诉297件463人(同比增加24.46%),不起诉94件126人(同比增加65.79%)。

一、常态化推进扫黑除恶斗争

开展涉黑涉恶线索起底清仓攻坚行动,梳理核查涉黑涉恶涉“保护伞”线索42条。成功办理严某某等13人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案,积极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准确认定涉案黑财,该案顺利提起公诉并判决,实现了办案“三个效果”相统一。坚持标本兼治,拓展整治深度,发出社会治理类检察建议2份,促进行业监管。

二、纵深推进反腐败斗争

办理贪污、挪用公款、受贿案3件3人,在职务犯罪案件中开展羁押必要性审查,邀请人民监督员参与听证。坚持“治罪”与“治理”并重,聚焦案件“开良方”,向相关责任单位发出检察建议2份,助推职务犯罪诉源治理。

三、依法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

01 受理审查逮捕“涉两卡”案件16件17人,审查起诉“涉两卡”案件44件70人,57人被判处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罪、掩饰、隐瞒犯罪所得罪。

02 依法从严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的同时,全力开展追赃挽损工作。

03 通过典型案例以案释法,制作《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微动漫》,提升全民反诈防骗意识,帮助群众守好“钱袋子”。

四、重拳出击网络传销犯罪

办理以“一带一路”为名的网络组织、领导传销活动案,会员层级多达36级,涉案金额近亿元,依法快捕快诉,保持重拳出击高压态势。落实“重点打击、全面整治、提前防范”的工作思路,健全完善长效机制,会同公安、法院等部门开展打击非法传销普法宣传活动。

五、守护“舌尖上的安全”

1、办理生产、销售不符合安全标准的食品案2件2人,办理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案5件43人。

2、在办案中贯彻落实食品药品安全领域“四个最严”的要求,切实保障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六、打击破坏野生动物资源犯罪

受理非法狩猎案13件15人,严厉打击严重违反规定捕猎野生动物的行为。对破坏境内野生动物资源及生态环境,造成生态损失,损害社会公共利益的行为,在依法追究刑事责任的同时,将公益诉讼线索进行内部移送,对非法狩猎行为依法提起民事公益诉讼。

七、“检小助”助力企业合规经营

联合县工商联成立面向企业的检察服务驻地——“检小助”工作站,立足法律宣传和法治体检,当好企业“护航人”,履职第一站,即见证了池州市首例“合规结果互认”。组建护企宣讲团,常态化送法入企,为县域企业开展法治宣讲,对企业经营过程中常见法律风险点提供精准、专业建议,推动企业依法合规经营。

八、探索醉驾案件轻罪治理模式

1、联合县公安局会签《关于醉驾型危险驾驶案件拟不起诉的犯罪嫌疑人参与社会志愿服务的工作意见(试行)》,探索“不起诉+社会志愿服务”办案新模式。

2、将“拟不起诉犯罪嫌疑人”变身为“社会志愿服务人”,参与文明交通劝导、道路安全法律法规宣讲等公益服务,在社会志愿服务中实现正向转化。

九、未成年人检察工作深化综合保护

落实未成年人法定制度,对于符合条件涉罪未成年人积极适用附条件不起诉,开展帮教。积极推动对损害未成年人利益的文身治理、入住宾馆酒店、烟酒销售、娱乐场所、校外培训机构规范经营以及其他重要领域公益诉讼案件的办理。

联合县卫健委、医疗机构、县公安局召开落实医疗系统强制报告制度座谈会,会签协作细则,联合团县委、县妇联、县关工委、县司法局、县民政局会签落实帮助困境儿童相关制度,形成多位一体的保护。

十、大数据赋能刑事执行检察

运用数字检察思维,自行开发“剥夺政治权利执行类案监督模型”,后被安徽省人民检察院列为全省推广模型。

该模型运转以来已移送可查性线索21件,成案4件,一名干警获评“2023年度全省大数据办案明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