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检察要闻
育人以法 润物无声 检校携手 护你成长 ——青阳县人民检察院开展校园普法活动
时间:2024-03-29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为进一步提升未成年人法治观念和自我保护能力,护航未成年人健康成长,3月26日,青阳县人民检察院“沐童·护苗”工作室成员来到青阳县实验小学,为同学们带来了以“预防校园欺凌”为主题的系列法治宣传活动。

系列活动一:向校园欺凌说“不”

在法治讲座中,实验小学法治副校长洪丽丽以有关校园欺凌、自我防卫等内容的电影片段为切入点,如《第二十条》《少年的你》,与学生就电影内容展开讨论互动、问题答疑,生动详细讲解了“什么是校园欺凌”“有没有遇到过校园欺凌”“在面对校园欺凌时应该怎么做”等内容,深入浅出地剖析了校园欺凌的成因、表现形式和预防措施,引导学生深刻认识到校园欺凌的严重性和危害性,带领学生进行宣誓并签名。

系列活动二:普法小游戏

针对低年级学生,“沐童·护苗”工作室成员带来了“法律知识问答大转盘”“普法判断跳跳棋”趣味普法小游戏,并精心准备了学习用品,充分利用小游戏,向学生耐心讲解“家庭暴力预防”“抵制校园欺凌”“与他人友好相处”“烦恼救济途径”等问题,使学生在游戏活动中学习未成年人保护法律知识,增强违法犯罪防卫技能。

系列活动三:小问卷大调查

游戏结束后,工作室成员向学生发出《未成年人法治教育问卷调查》200余份,了解当下学生遇到的校园欺凌、家庭暴力、与人相处等现状。经过分析,发现主要存在手机依赖性强、与父母沟通欠缺、同学矛盾等问题,工作室成员将开展一对一的咨询与疏导,进一步加大对未成年人身心健康的关注和保护力度。

未成年人是社会的未来,青阳县人民检察院将不断立足检察职能,优化方式方法,以常态化法治宣传,引导未成年人学法、知法、守法,让法治浸润校园,助力营造文明、和谐、安全的校园环境,守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