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务公开>>工作报告
工作报告
青阳县人民检察院2021年度工作报告
时间:2022-02-21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检察院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同志提出意见和建议。

过去五年的主要工作

2017年以来,县人民检察院在县委和上级院的正确领导下,在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有力监督和县政府、县政协及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聚焦全县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全面强化法律监督职责,持续推进司法改革,从严加强队伍建设,保持坚强政治定力,大力提升工作质效,各项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我院荣获全省检察机关2018年度“人民满意的基层检察院”和“安徽省三八红旗集体”称号,连续两年在全市检察机关业务工作考核中人均分数位列第一,连续四年获评全县综合绩效考核A类单位;第一检察部被安徽省人民检察院授予集体二等功,并荣获“安徽省巾帼建功先进集体”称号。

一、坚持服务大局,提供精准有力的检察保障

毫不动摇坚持党的绝对领导,主动融入县委中心工作,以服务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线,充分履行检察职能,发挥好检察护航作用。

聚焦打好“三大攻坚战”。坚持案件办理和风险防控同步推进,依法办理破坏市场经济秩序案件1426,及时提出防范、消减、化解金融风险检察建议;严厉打击破坏环境资源犯罪,依法起诉破坏生态环境资源案件3543人,提起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件10件,涉林案件当事人补植杉木21715株,在朱备镇、陵阳镇挂牌生态检察官办公室,努力守护绿水青山;切实履行脱贫攻坚政治责任,持续对新河镇团结村开展帮扶,有效推动该村贫困群众按期脱贫,选派优秀干警担任驻村工作人员,帮扶责任人定期走访,推进乡村振兴。

助力营造法治营商环境。开展涉企案件立案监督、羁押必要性审查等专项行动;依法批准逮捕侵害民营企业财产权益犯罪案件1628人,起诉1216人,其中陈某、王某柱等假冒国内某驰名白酒商标案,涉案金额达120余万元,张某初等8人生产销售伪劣产品、掩饰隐瞒犯罪所得案,涉案金额达1000余万元;针对企业复工复产法律问题靶向发力,结合检察职能制定6条具体措施,提升检察服务精准度和实效性;建立“送法进企业”和定期走访机制,班子成员先后前往企业走访50余次,送去法治宣讲70余场;选派1名领导干部担任非公企业党建指导员,帮助企业健全制度、堵塞漏洞、补齐短板、防控风险。

力同心抗击新冠疫情。第一时间制定应急预案,班子成员靠前指挥,确保防疫期间各项工作安全务实高效开展。坚持办案、防疫“两不误”,开启“云端”办案模式,开展远程提审、帮教调解、协助律师远程会见。开办“云课堂”法治教育,以播放宣传短片形式宣讲疫情防控法治故事。坚持办案、监督“两手抓”,加强监管场所疫情防控监督支持工作,驻所干警定期前往看守所查看疫情防控情况,坚决筑牢防疫围墙。沐童·护苗工作室加强与教育部门联系,共同做好学校疫情防控工作。坚持办案、服务“两促进”,动员全体干警前往联系小区值班站岗,投入战“疫”一线,配合社区工作人员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并送去慰问物资。

二、用心履职尽责,诠释司法为民的检察担当

紧抓影响社会安全稳定的突出问题,全力做好保安全护稳定工作,增强人民群众安全感、幸福感。

全力推进扫黑除恶整体战。坚持重拳出击,坚守法治底线,确保不枉不纵。提前介入引导侦查涉黑恶案件23次,受理审查逮捕1033人,依法批准逮捕932人;受理审查起诉1396人,起诉1399人(含追诉3人),依法打击黑社会性质组织1个,恶势力犯罪集团5个,恶势力犯罪团伙4个。坚持标本兼治,对发现的行业管理疏漏,及时发出13份书面检察建议,检察建议回复整改率达100%,协助促进重点地区、重点行业日常监管。蒋某芬案专案组被评为“全国检察机关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优秀集体”,5名干警获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先进称号。

依法严惩各类刑事犯罪。深入推进“平安青阳”建设,依法批准逮捕各类刑事犯罪案件336471人,起诉 11131563人。坚决维护国家政治安全,依法批捕“法轮功”“全能神”等利用邪教组织破坏法律实施犯罪案件44人,起诉49人。履行职务犯罪检察职能,共决定逮捕职务犯罪案件66人,起诉职务犯罪案件1416人,不起诉22人;做好检监工作衔接,办理了徐某纵容黑社会性质组织、受贿、滥用职权、非法持有枪支案,取得良好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强化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受理审查逮捕涉未成人案件1415人,批准逮捕910人,不批准逮捕55人;受理审查起诉涉未成年人刑事案件3351人,起诉2239人,不起诉1011,公安机关撤回11人,其中对6名未成年嫌疑人作出附条件不起诉。向未成年人监护人发出监护督促令5份,对1起监护人性侵被监护人案件,支持起诉撤销监护权。成立沐童·护苗工作室(原检察官妈妈工作室),已成为全县乃至全市检察机关特色品牌,14名干警担任中小学法治副校长,开展防性侵、防校园欺凌、防溺水等系列法治教育70余次。沐童·护苗工作室荣获第23届“安徽青年五四奖章”,被评为“全省检察机关基层院建设工作品牌”。

积极参与社会治理创新。深入贯彻高检院“四号检察建议”精神,多措并举推动相关部门重视窨井盖安全,消除公共隐患,切实保障人民群众“脚下安全”。深化“温暖控申”品牌创建,全面建成诉求办理一站式的12309检察服务中心,认真执行检察长接待日、首办责任制等制度,贯彻落实“五四三”接访工作法,打造“枫桥经验”检察产品。办理群众来信来访案件124件,接受群众咨询百余次,积极开展释法说理,促成汪某强、邹某寿等重复信访案件得到化解。全力推进国家司法救助工作,办理国家司法救助案件6件,为8名被害人及被害人近亲属发放司法救助金19.78余万元。

三、聚焦宪法定位,扛起法律监督的检察责任

全面平衡充分发展“四大检察”,牢固树立在办案中监督、在监督中办案的理念,注重监督实效,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刑事诉讼监督持续强化。加强立案、侦查和审判监督,依法监督公安机关立案15件,撤案17建议行政机关移送案件2831人,纠正漏捕1人,追诉遗漏犯罪嫌疑人20人,追诉遗漏罪行8人,改变案件定性916;发出书面纠正违法通知书11份,提出抗诉55人;加强刑事执行监督,对涉及监管安全、监管违法及不当行为发出书面检察建议28,办理羁押必要性审查案件38件。积极参与在押人员王某彬、徐某富非正常死亡案件的调查工作,及时稳定死者家属情绪,有效阻止了可能造成的越级信访案的发生。

民事检察监督有力有效。着力构建多元化监督格局,聚焦生效裁判监督、审判人员违法行为监督、类案问题监督“三大领域”,共受理各类民事检察案件61件,经审查,提出再审检察建议39件,法院采纳率为81.2%;提出检察建议5件、提出类案检察建议1件,提请市院抗诉4件。鲍某明等34系列虚假诉讼监督案件被省院评为保障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十大精品案件之一,被《检察日报》等多家媒体予以深度报道。

行政检察监督稳步推进。认真履行行政检察“一手托两家”的职责使命,与人民法院谋共识护公信,与行政机关强协作促规范,共受理各类行政检察案件18件,其中对行政机关不当履职监督案14件、对行政非诉执行监督案4件。通过综合运用提请抗诉、再审检察建议、检察建议等监督手段,全力构建行政检察监督格局,就行政机关不当履职行为发出检察建议14件,向法院提出检察建议1件,均得到回复和采纳。

公益诉讼检察提质增效。共受理各类公益诉讼案件线索51件,其中行政公益诉讼案件线索37件、民事公益诉讼案件线索14件,立案审查47件。经审查向行政机关发出诉前检察建议30件,提起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10件,力求通过诉前程序实现维护公益目的。谢某、曹某非法狩猎等2件公益诉讼案入选省院“守护绿色江淮美好家园”专项检察活动典型案例和皖江五市检察机关服务保障长江(安徽)经济带典型案例。拓展公益诉讼“等”外案件,开展国有文物保护、古树名木保护等公益诉讼专项活动,向主管部门发出检察建议后,主管部门均及时回复并认真整改落实。

四、推进司法改革,激发创新发展的检察动能

以改革求突破、以创新谋发展,围绕完善优化检察权运行机制,蹄疾步稳落实各项重大改革任务,推动检察工作持续健康发展。

全面落实司法责任制。健全员额检察官动态调整机制,定期开展员额检察官遴选,落实绩效考核、职级晋升等综合配套制度,促进高效履职。推进入额院领导办案常态化,带头办理重大疑难复杂案件,共办理各类案件 341件,列席法院审判委员会12次。优化检察资源配置,将内设机构精简为“四部一室”。组建新型办案组织,实施捕诉一体化办案机制。坚决拥护监察体制改革,不折不扣做好职能划转和人员转隶工作。

精准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把握检察机关主导责任,办理适用认罪认罚案件589817人,认罪认罚适用率不断提升,保持在85%以上。确定型量刑建议采纳率为95.5%,幅度型量刑建议采纳率为85.9%充分彰显审慎谦抑的刑事司法理念,有效促进社会关系修复。在蒋某芬等17人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案和章某凌等19人诈骗、催收非法债务案中,28人认罪认罚。针对可能判处缓刑以及不起诉的认罪认罚案件,采取同步录音录像,落实值班律师制度,保证认罪认罚具结程序依法进行。

加强司法行为规范化建设。坚持放权不放任,依托案件管理大数据平台,持续规范司法行为,全面开展流程监控,发送书面流程监控9件,开展检察业务数据自查70次,评查案件1251件,督促不规范问题及时整改落实,着力以严格的监督机制倒逼业务质量。完善检察官业绩考评指标,加强考核结果运用,全方位激发检察官办案潜能。

五、突出固本强基,锻造素质过硬的检察队伍

牢固树立“严管厚爱,责之所在”的理念,对标“四个铁一般”的要求,打造一支政治过硬、作风优良、本领高强的高素质检察队伍,人民群众满意率位居全省前列。

铸就忠诚政治品格。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确保检察工作正确政治方向。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在党组示范引领、支部主体落实、党员主动参与“三个层面”抓好学习,常态化组织政治轮训,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从百年党史中汲取奋进力量。全面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打造“五型检察”党建品牌,充分发挥好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经验做法入选省检察院党建论坛交流,连续两年荣获全县“基层组织建设先进单位”。

提升队伍专业素能。深入推进“跟班先进找差距”活动,精选3名身边榜样,对20名青年干警开展“传、帮、带”,营造比学赶超、争做先进浓厚氛围。强化实战演练,通过以案代练、业务竞赛等手段,提升干警的综合素能。涌现出最高人民检察院一等功和全国优秀女检察官入围奖获得者、全省检察机关公诉标兵、优秀公诉人、未检办案能手和优秀检察官等先进典型,40余人次受到表彰。树立正确选人用人导向,培养680后中层干部,推动检察队伍年龄结构、专业结构持续改善。

强化作风纪律建设。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加强对检察干警“八小时内外”的监督管理。以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和深化“三个以案”警示教育为抓手,常态化开展廉政教育、警示教育,摸排廉政风险点,建立健全管人管事机制,推动纪律规矩在全院范围立起来,清正廉洁作风在干警心中树起来,我院教育整顿工作获评“优秀”等次。全力支持派驻纪检监察组依法依纪履职监督,以“零容忍”态度正风肃纪。严格执行《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有效发挥“三个规定”制度刚性作用,共填报过问或干预、插手检察办案等重大事项44件,促进司法更加公平公正。

深化检务公开力度。高水平建设检务工作区,建成远程视频提审、远程接访系统,司法警察全程保障,确保办案依法规范安全。公开法律文书1157件,接待律师阅卷565人次,充分保障公众知情权和律师执业权。搭建检察宣传矩阵,“两微一端”等新媒体坚持定期更新,成为展示检察工作成果、做好普法宣传教育、回应公众关切期待的优质平台。共发表各类稿件600篇以上,《平凡岗位展风采 无悔青春铸检魂》《“普法+直播”,沐童·护苗工作室法治宣传走向“云”端》等多篇文章被省市媒体转发推介。

各位代表!过去五年,我们始终坚持党委领导,主动接受人大监督、政协民主监督和社会监督,认真落实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决议决定,向县人大常委会专题汇报控告申诉、公益诉讼、民事检察等工作情况。过去五年,我们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上,通过召开座谈会、走访群众、问卷调查等方式,充分听取社会各界和人民群众的意见,做到教育整顿受群众监督、效果让群众评判,更好地改进了工作。过去五年,我们始终把公正握在手上,以公开促公正,邀请人民监督员对11件案件进行了公开听证,举行“检爱同行、共护未来”“护航民企发展”等检察开放日活动10余次,邀请120余名社会各界代表参加活动,使人民群众进一步了解检察工作、支持检察工作。过去五年,我们始终把责任扛在肩上,牢记法律监督不是高人一等、但必须技高一筹的自强要求,深挖细查追诉漏犯,调查取证维护公益,释法说理息诉维稳,我们一路前行,坚定执着,为的是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能感受到公平正义。

各位代表!过去五年成绩的取得,是县委和上级检察院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县人大及其常委会有效监督的结果,是县政府大力支持的结果,是县政协民主监督和社会各界关心帮助的结果。在此,我谨代表县人民检察院,向各位人大代表以及所有关心支持检察工作的领导和同志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检察工作还存在不少困难与问题:一是服务中心工作的切入点不够精准,成效还需进一步提升。二是向党委政府建言献策还不够多,民生检察产品还不能够满足人民群众的新期待。三是品牌培树的力度还需加大。四是中坚力量和骨干力量不足,专业化建设水平还需进一步提高。对此,我们将认真研究、补齐短板。

今后五年总体思路及2022年工作安排

今后五年的总体思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安徽作出的系列重要讲话指示批示,深入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及省委实施意见,认真落实省市县党代会精神,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助推高质量发展,一以贯之讲政治、顾大局、谋发展、重自强,以司法为民为宗旨,以强化监督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过硬队伍为保障,推动新时代法律监督进中向好、提质增效,为建设经济强百姓富生态美的现代化“九华圣境、灵秀青阳”贡献更多的检察力量。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也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一年。我院各项工作将围绕这一主线予以谋划、落实和提升,主要在以下方面着力:

一、切实增强政治自觉,在服务中心工作上求极致

紧扣县委县政府工作主线,扎实开展调查研究,将检察工作置于全县发展大局中谋划,细化服务保障措施。推进扫黑除恶斗争常态化,突出深挖彻查,健全长效机制。加强对各类市场主体的平等保护,准确把握法律政策界限,审慎办理涉企案件,做到依法保障企业权益与促进守法合规经营并重,用情用力服务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助力生态文明建设,依法严惩破坏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刑事犯罪,围绕《长江保护法》开展长江流域生态环境检察保护工作。深化“温暖控申”品牌建设,加强检察环节预防和化解社会矛盾机制建设,依法及时解决群众合理诉求,推动涉法涉诉矛盾在法治轨道内解决。尝试开展以经济救助为主,心理救助、技能培训等为辅的多元化救助方式,最大限度地发挥司法救助效能,推动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二、持续深耕主责主业,在提升办案质效上求极致

全面加强刑事检察,健全“捕诉一体”办案机制,切实做到打击犯罪和保障人权并重,全力维护社会安定和谐。依托沐童·护苗工作室,做好未成年人合法权益综合保障和犯罪预防,落实法治共建责任。稳步推进民事检察,完善监督机制,做实调查核实、释法说理、跟踪监督等工作。扎实开展行政检察,促进行政诉讼公平、行政执法公正,把化解行政争议作为新着力点,帮助被监督单位建章立制、改进工作。精准发力公益诉讼检察,聚焦法定领域履职与注重探索拓展相结合,积极稳妥办理公益诉讼“等”外案件,将公益诉讼职能向安全生产、互联网等领域延伸,更好保护社会公益。

三、全面深化改革创新,在释放内生动力上求极致

全面推进认罪认罚从宽制度规范实施,进一步提升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的适用率和量刑建议的精准度。完善社会治理风险预警、督促和反馈机制,结合办案对重点领域、行业和节点加强研判,精准施策,推动检察建议刚性落地。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加大专业化办案团队建设力度,健全业绩考评、绩效考核和责任追究机制,全面严格落实司法责任制。推进检察业务与科学技术深度融合,以推进实战运用为重点,全面提升网信建设和运用水平。

四、着力抓好队伍建设,在全面从严治检上求极致

深化思想政治建设,巩固深化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党史学习教育、新一轮深化“三个以案”警示教育成果,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引导干警做到铸忠诚、葆本色、强本领、敢担当。优化纪律作风建设,加强纪律规矩经常性教育,注重廉政风险防控成果运用,充分发挥“四种形态”监督执纪的利剑作用。强化队伍素能建设,加强正规化业务培训、实战性岗位练兵、骨干型人才培养,力求务实、突出管用,不断夯实检察工作发展的人才根基。

各位代表,栉风沐雨见肝胆,砥砾奋进续华章。新的一年里,县检察院将在县委和上级检察院的领导下,在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下,认真贯彻落实本次大会决议,坚定信念,忠诚履职,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昂扬的斗志,奋力推动检察工作不断进步,为青阳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