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务公开>>工作报告
工作报告
青阳县人民检察院2023年度谁执法谁普法履职报告
时间:2023-11-20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2023年以来,青阳县人民检察院始终高度重视法治宣传教育,立足检察职能,精心安排部署,积极主动参与,把普法工作融入检察工作全过程,不断健全法治宣传教育体系,创新形式和载体,形成了领导有力、上下联动、内外整合、点面推进、基础扎实的良好局面。现就2023年“谁执法谁普法”履职情况报告如下:

一、强化教育培训,夯实普法思想根基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把党的领导贯彻到全民普法全过程各方面。认真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和省委实施意见,坚持把学法用法与政治思想学习相结合,着力提升检察干警依法办案、公正司法的能力和水平,通过参加实地培训、普法考试、业务竞赛等形式,提高干警学法用法司法普法素能。紧紧围绕检察工作服务“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不断完善和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从而提升公民对法律法规的知晓度、法治精神的认同度和法治实践的参与度。

二、完善领导机制,扎实普法组织支撑

结合省检察院“八五”普法规划及本院工作实际,制定《青阳县人民检察院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实施细则》,将“八五”普法规划列入年度工作要点并重点推进。成立了以院党组书记、检察长为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普法工作领导小组,及时调整领导组成员,确保普法工作的连续性和稳定性。院党组定期听取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情况汇报,及时研究解决工作中的重大问题,把法治宣传教育纳入业绩考核体系中。将相关工作经费纳入本院财政预算,专款专用,印制宣传手册5000余份,便民雨伞2000把,环保宣传袋15000个,文化衫3000件,为宣传活动提供强力保障。

三、依法能动履职,深化普法宣传成效

注重将普法贯穿检察工作始终,持续在法律文书说理上下功夫,使检察法律文书成为普通公民可以用来学习的法律教材。坚持办理一案,宣传“1+N”人,特别是针对易发常发类案件,在讯问、签订认罪认罚具结书、庭审阶段开展法治教育。树立精品意识,编发典型案例。对社区矫正对象进行集中点验,通过以案释法的形式向其普及危险驾驶、滥伐林木、非法捕捞、非法狩猎等法律知识。按涉罪类型对被不起诉人进行集中回访,宣讲平安建设应知应会。围绕电信诈骗、养老诈骗等人民群众关心的问题,制作主题微动漫,扩大宣传效果。发扬新时代“枫桥经验”,充分利用12309检察服务热线、网上信访平台等,提供案件受理、检务公开、信息查询、法律咨询等一站式服务,带动全社会法治观念普遍提升。

四、开展主题活动,打造普法多维格局

在日常检察工作中,我院从实际出发,结合双提升、民法典宣传月、宪法宣传周、禁毒反邪防诈等主题,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大力提升公民的法治意识。

深入开展“双提升”宣传活动

成立“双提升”工作领导小组,制定详细工作方案,由院领导带队,全院干警积极参与,深入全县11个乡镇,共接受法律咨询100余次,发放法治宣传品2000余份,真正实现普法乡镇全覆盖。结合主题党日、文明创建等活动,广泛开展下乡进村入户宣传活动,进一步拉近检群关系。发布“双提升”相关简报9篇,线上线下双辐射,扩大宣传效应,切实提高广大人民群众对检察机关和检察工作的知晓率、认可度和满意度。

推动《民法典》教育普及

把民法典作为“四大检察”的重要价值指引,组织开展“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主题专项宣传活动,围绕民事权益保护、担保、劳动争议、合同履行等领域,组建宣讲团队,开设法治讲堂,将《民法典》宣传融入日常生活。加强与企业、社区的对接联络,让《民法典》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推进《民法典》实施,更好保障人民群众合法权益。

精心打造未检工作品牌

2023年以来,县检察院沐童·护苗工作室深入乡镇开展法治宣讲活动20余次,坚持“请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通过自制宣传视频、宣传手册等方式,助力未成年人普法多元化。联合杜村乡中心小学沙画团队制作“防性侵”沙画短视频。于六一前夕举办检察开放日活动,向学校赠送强制报告主体宣传海报。联合各医疗机构开展专题培训,组织重点科室人员对强制报告制度的报告主体、报告程序、报告情形、不报告的后果及追责典型案例进行学习,共同守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