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喜讯!青阳县人民检察院第一检察部被省院记集体二等功
时间:2019-07-01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七一前夕,从安徽省人民检察院和青阳县直工委分别传来喜报,我院第一检察部被省院记集体二等功,第一检察部所在党支部被评为县直机关“先进党支部”。为何这个部门屡获表彰?下面就跟着小编一起来一探究竟。 

无悔青春铸检魂   平凡岗位述忠诚青阳县人民检察院第一检察部现有工作人员12人,其中员额检察官5人、助理检察官3人、书记员4人。作为基层人民检察院的重要部门,第一检察部以守护一方和谐,打造一方平安为己任,不辱使命,频频向危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各种犯罪和腐败问题重拳出击。

    敢于担当,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全力投入扫黑除恶斗争,认真梳理五年来办理的提请逮捕、审查起诉案件,力图从中摸排黑恶线索;对于犯罪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的案件,雷霆出击,做到“打早打小”;同时准确把握法律、政策,确保案件质量,防止冤假错案。2018年以来共受理并依法起诉涉黑、涉恶类案件9件,一批害群之马落入法网。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坚持用检察蓝守护生态绿。批准逮捕破坏环境资源案件45人;起诉破坏环境资源犯罪案件1316人,不断践行和完善“专业化法律监督+恢复性司法理念+社会综合治理”的生态检察模式,相关涉林案件当事人均签订“补植复绿”协议,补植杉木共计9000余株。反腐倡廉,强化职务犯罪工作。在办理县监察委移送的职务犯罪案件期间,为更好地引导收集和固定证据,选派业务素质过硬的检察官提前介入,就证据收集、案件定性、法律适用等问题提出建议,确保检察机关与监察委办理职务犯罪案件工作有效衔接。 

强化监督,促进严格公正司法。强化刑事诉讼监督职能,完善介入侦查、引导取证机制。2018年以来,第一检察部提前介入引导侦查10件,追加遗漏起诉犯罪嫌疑人10人,改变案件定性4件;监督立案34人、监督撤案46人、建议行政执法机关移送犯罪案件66人、书面纠正违法11人;经羁押必要性审查后改变强制措施77人;提起刑事抗诉3件,2件已改判,1件正在二审中。

彰显情怀,精心护航青少年成长。近年来,侵害未成年人权益和校园欺凌现象时有发生,为此,第一检察部立足检察职能依托办案实践,谋划创立“检察官妈妈护苗工作室”。 20184月,“检察官妈妈护苗工作室”成立,第一检察部承担其中重要工作。工作室自成立以来,累计帮助未成年犯罪嫌疑人申请法律援助8次;矫正未成年犯罪嫌疑人4名、心理辅导6次,积极引导他们杜绝不良行为、及早回归正途,为青少年成长撑起一把法治保护伞。同时,积极参与未成年人法治教育教育建设,充分利用“两微一端”等各种方式,深入学校、家庭、社区、网络,有针对性地开展形式多样的法治宣传教育。微视频“检察官妈妈护苗助少年茁壮成长”主题宣传片创新采用“动画+以案说法”的形式讲述未成年犯罪问题;在中小学校设置宣传展板,开辟“检察官妈妈告诉你”“法律小故事”“以案说法”等栏目;制作普法宣传彩页1000余份分发到学校,让孩子带回家,扩大普法面。同时护苗工作室的检察人员积极以身作则,担任学校法治副校长的同时多次深入校园开展法治宣传活动,并根据不同年龄段青少年的身心特点,以通俗易懂的语言为未成年学生开展针对性普法教育,比如,对低龄学生进行安全防范教育,提高自我保护能力;对高年级学生则侧重法律常识和警示教育,促成自觉守法意识的养成和运用法律手段维护自身合法权益能力的提高。据统计,先后在蓉城一小、二小、三小、池州市旅游学校开展法治课15次,受教育人数达万余人。护苗先后被评为市、县级“青年文明号标兵”称号,并荣获市政府学雷锋服务典型,被市委组织部作为党建微经验在全市推广。20191月的十三届安徽省人大二次会议上,“护苗工作室”在省检察院的工作报告中呈现。   

锤炼党性,打造过硬检察队伍。作为全院刑事案件审查逮捕、审查起诉主力,第一检察部所在第二党支部有党员10名,预备党员1 名,入党积极分子2 名。第二党支部始终注重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引导干警自觉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加强党性锻炼和道德修养,坚定理想信念。重视在办案中学习,在竞赛中提高,积极参与各种培训,努力成为专业素质过硬,能打硬仗的检察人员。2018年,第一检察部公诉工作和侦监工作在全市业务考评中名列第一名和第二名。先后获得市、县“巾帼文明岗”称号、县“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先进集体”;1名同志被最高检荣记个人一等功,多名同志荣获省第十三届“公诉标兵”称号、省首届“未检办案能手”称号、市“优秀公诉人”、县“三八红旗手标兵”、县“十大法治人物”、“最美青阳人”等称号。

荣誉已成过往,未来任重道远。青阳县人民检察院第一检察部将继续忠诚履职,砥砺奋进,续写新华章,再创新辉煌!